English

政府危机后的意大利政局

新闻分析
2000-04-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述强 我有话说

随着阿马托政府的宣誓就职,意大利战后第58届政府宣告成立,意大利终于又度过了一轮政府危机。然而,关注意大利政局的人们并没有因此而轻松,长期以来影响意大利政局稳定的关键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这些矛盾依然困扰着新的政府。

从1994年第12届议会选举开始,意大利实行“单一制”和“比例代表制”相结合的选举制,75%的议员通过多数获胜的方法选出,余下的25%的议员席位仍然按政党得票率来分配。实践证明,这一新的选举制度并没有根除意大利政局不稳的弊端,任何一个大的政党仍然需要在议会中依靠多个小党的联合支持才能构成多数,而这些小党的离心力是影响政府稳定的直接因素。1998年10月普罗迪政府的垮台和1999年年底达莱马总理被迫重新组阁,都是因为执政联盟中的个别小党内讧而引发的。这次政府危机的深层次原因还是如此。

此次达莱马政府辞职的直接诱因是4月16日意部分大区地方选举中中左联盟惨败于中右联盟,但其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中左联盟内部。按照宪法规定,本届议会的正常任期将到2001年4月,达莱马政府提出要在今年5月21日举行废除现行议会选举中的部分比例代表制的全民公决,以使明年的议会选举能产生一个相对稳定的执政党或执政联盟,保证意大利政局从此进入稳定的状态,这一决定已得到了宪法法院的批准。从民意测验的结果来看,早已厌烦了政局动荡的意大利人多数是赞成彻底取消比例代表选举制的。然而,废除部分比例代表选举制就意味着一些小党将失去在议会中的席位,不得不加入某个大党,组成达莱马政府的7个党派中有相当一部分小党因此坚决反对这项决定。就在这个时候,执政的中左联盟在地方选举中败给了在野的中右联盟,中右联盟要求提前大选的呼声日高。在内外交困的形势下,达莱马力不从心,遂生去意。实际上,联合了北方联盟的中右联盟虽然在此次地方选举中获得了52.2%的选票,大大超过了中左联盟39%的选票,但中左联盟在议会中的多数席位结构并没有改变,达莱马真正担心的是从此将难以继续把握整个中左联盟,以及由此而可能导致的明年大选中中左联盟的失败。据报道,达莱马在辞职前曾召开中左联盟领导人会议,他作出辞职决定后,在场的各党派领导人无一对其表示挽留。

离下届议会大选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在此次政府危机刚开始的几天里曾有人主张由阿马托组成一个临时过渡政府,坚持到明年大选,阿马托一口回绝。舆论认为,以阿马托的性格,他的政府会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有所作为,其中国家体制改革将是重头戏。阿马托本人也已表示其政府的首要任务就是主持5月21日的彻底废除比例代表选举制的全民公决。但阿马托政府将面临的局面与达莱马政府毫无二致。阿马托本人虽是无党派人士,其新政府却是由8个党派组成,在阿马托组阁的过程中,一些小党已经为争夺部长席位发生过争吵。这8个政党中,有4个是坚决反对彻底废除比例代表选举制的。因此,如同前任一样,主要威胁并非来自反对派中右联盟,阿马托能否顺利执政取决于其协调执政联盟内部的能力。

(本报罗马4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